2011年7月24日 星期日

教育噗浪客---原來各領域都有瘋子

教育噗浪客」---我的小3 
剛加入噗浪時,河道上有一群人正在討論要聚會---「教育噗浪客」,當時在想:這是什麼玩意兒?後來河道上出現一堆「轉播、報導、紀錄」,陸陸續續知道有布蘭達、蠅狼、阿亮笑長…他們都屬於「教育噗浪客」;暑假時又有「教育噗浪客2」,本來很想參加,可是又想:電子白板、2P遊戲…這些東西我們學校都沒有,我也聽不懂…所以就放棄了!今年七月時「教育噗浪客3」的消息不斷出現在河道上,而且邀請了「生物趴辣客」的盟主阿簡、「五校聯合發表會」的東道主小P老師擔任講師,講網路社群(不是色情喔),及資訊融入自然領域教學,我開始覺得…也許可以去…,此時阿亮笑長在噗浪上問:月鈴老師要不要來參加啊?就這樣我參加了「教育噗浪客3」!「教育噗浪客」是繼「生物趴辣客」、「五校聯合發表會」之後我的第三個噗浪聚會,這會是最受寵的小3嗎?噗3.1.jpg

迷「湖」---心跳何只300 
10點到達會場,簡單報到完成後,想趁11點開幕前先去逛逛日月潭,於是夢慈(彰師大助理教授)、我、三個大學生,同坐一部車興奮的環湖去了,心想環湖嘛,不管順時針或逆時針最後都會回到原點,哪知開著開著…好像從山上往下開到湖邊、又往上開到山頂,一直繞來繞去,拿出GPS又一直改變方向,眼看離教師會館越來越遠(其實是以日月行館高聳的船桅為地標),時間已經過去40分了,我們開始心急,只好調頭往回走,並用手機發噗告訴大家:我們迷湖了…,回到會場,開幕式已結束、心跳300的順序也抽好了,阿亮笑長還有其他人一看到我就說---你被抽到下午心跳300…
 
大螢幕、有音效的心跳300…
 心跳300---每人以300秒發表你想和大家分享的東西,玩過生物趴辣客的小菜---只有2分鐘的分享時間,這算蛋糕一片了,說真的原本並不緊張(我只準備七張投影片,總字數不到100,一整個就是覺得混一下就過了…),但這畢竟是以資訊、電腦為主的聚會,各種科技產品都有---會場後方一個大大的螢幕在倒數計時,30秒之前會發出叮.叮.叮…的聲音,之後則是很大的鈴聲….,我被這陣式嚇到了,眼光一直瞄著計時器,趕在鈴聲大作之前結束,總算沒聽到恐怖的鈴聲!所謂「早死早超生」,自己發表過後就可以用很輕鬆的心情來研習了!

趴辣客同質性高、噗浪客則具多樣性 

生物趴辣客和教育噗浪客都是因噗浪而成型的網路社群,但參加的成員有些差異,趴辣客幾乎全是生物(頂多是理化來插花)老師,分享的內容也以生物科教材為主,所以雖然只有兩分鐘但大家很容易理解是在說什麼;而噗浪客則以資訊老師較多,但也有一些行政人員及其他科老師(如我),很多軟體我沒聽過,我很有自信---絕對不可能在5分鐘內搞懂分享者的內容!而且我知道他們都有寫部落格,會後去看資料慢慢學就可以。所以「內行看門道、外行看熱鬧」,我用很輕鬆的心情對帥哥美女品頭論足。

噗友、神人紛現出原形 

阿亮笑長好年輕俊秀、但眉宇間有些疲憊…籌辦噗3真是太累了!布蘭達的聲音很好聽、講話不急不徐、加上斯文的外型,真是書生啊!蠅狼雖然在減肥但還是很有份量,主持時很感性,反應很機靈!總算看到雪莉妙穿小洋裝和內搭褲的俏模樣,真像是18歲小女生!JESSICA很親切、很溫柔,還送我一本筆記本呢!新竹風浪客、教學在雲端、WEDO、風聆老師、光章校長、瓦特…怎麼都還那麼年輕?難道都是喝歐雷長大的?Deediao、仲祐隨時有創意到處能搞笑,紹湖校長一點架子都沒有,很親切、週到的招呼每個人….還有太多了,可惜我有人臉辨識障礙、最近又多加了健忘症….,如果漏了你,請自己在回應中補登!
 
奇妙的研習
阿宅們果真是黏在網上的動物

 資訊專長者的聚會果真和一般研習大不同:現場簡直是3C大展---小到各種品牌的筆電、平板電腦、行動載具、單眼相機、…大到高功能投影機、計時器、現場轉播(搞不懂叫什麼設備)、錄影….,這是我參加過的研習中唯一可以公然拿出筆電上網的(在這裡…沒上網很可恥…),我人在現場卻用筆電看即時轉播,因為即時轉播中有一大票人在對話框中說三道四,你也可以插科打渾…這真是很有趣的經驗!

只跟熟人換名片 
另一個特別的經驗是:交換名片,老師們幾乎沒有使用名片的機會,所以拿到那200張厚厚一疊的名片時,有點不知所措,也只敢找噗浪上比較熟的人交換名片,所以最後這些熟人手上可能有對方2-3張名片!
 
工商服務、名產大展 
工商服務(贊助廠商的宣傳活動)還真不錯,可以試玩新科技產品,還可以A一大堆贈品。另外由於阿亮笑長發起的名產召喚噗發揮功能,現場有來自全國各地的名產(我帶宜蘭燒餅去),下課時間都在吃東西,這也太幸福了!

工作團隊的汗水就像日月潭的湖水 

日月潭---和阿里山同列台灣必遊之地的景點,我卻已有X年未曾造訪,印象中…就是個湖。但車子進入日月潭後,粼粼的水波馬上把我洗腦了---畫一般的仙境啊!3天來一直在「迷湖」:研習會議廳正面對著湖,天空的雲、湖面的山嵐水煙不斷變化著,身在山水潑墨畫中是多麼幸福的事啊!住宿的教師會館1503室打開落地窗就是碧水藍天,夜間則可觀星!一早背著相機走環湖步道(不是讓我們迷湖的環湖公路喔),從杏園經過涵碧碼頭、水社碼頭、朝霧碼頭…湖水、朝陽、船舶、魚網…絢爛的光影戲碼,比好萊塢砸大錢用高科技拍出來的戲更精彩!這一切都要感謝工作團隊,不但研習地點選得好,對於研習內容和吃喝玩樂都精心規畫,讓學員充滿激動、感動,用最愉悅的心情互相激勵!而且「有吃擱有抓」,每個人都帶著大包小包的禮物、獎品回家,真是滿載而歸,這是我參加過最有能量的研習!我知道---辦這種研習工作人員流的汗水就像日月潭的湖水一樣多,但在參加者心中留下的記憶也像日月潭湖水一樣的美!所以我想說:趕快辦第四次吧!
執著,熱情,不計得失---瘋子的特性
原以為只有「生物趴辣客」有瘋子,原來「教育噗浪客」有更多「症頭」更嚴重的瘋子,當「生物趴辣客」遇上「教育噗浪客」---教育圈颳起大颱「瘋」!老師、校長一起「起效」!

更精彩、更有內涵的心得都在教育噗浪客官網,請到那邊去撈寶!來吧!一起來興風作浪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